春灯

万重云浪寄微辞。

萩花和月亮

故郷の本あらの小萩咲きしより夜な夜な庭の月ぞうつろふ

自从故园疏落萩花开,夜夜空庭月色自往来。

新古今集.良经


萩の花くれぐれまでもありつるが月出でて見るになきがはかなさ

萩花日暮分明在,月影出时看却无,可叹无常物。

实朝.金槐集


“我读过很多很多妆点王朝风雅的和歌,一个人在镰仓望过很多很多夜孤独的月色。我知道我永远触碰不到你们所在的那个世界,可我想至少看上一眼你们每日看过的那些风景,那些可以化作粒粒璀璨珠玉一样的美好语言的风景,这样我就可以假装同你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,捱过镰仓这些冰冷的月色了。

“我展开定家大人送来的歌集,看到你说月亮照在绽放在荒废故园的萩花上,光华流转,也别有一番情致,于是我也想去看一看。我今天在日暮时分看到园角有几株未谢的萩花,就想等月色浮现后前去好好欣赏一番,再咏一支歌,去怀念你,像那个世界每个人做的那样。

“可是月亮出来时,我再次走过去看,发现萩花已经不见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2)